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隨筆] 早晨觀察 隨筆記事

早餐紀行

今天一大早起來,覺得身體懶懶的,索性就接上耳機,聽著英文,去中正紀念堂(自由廣

場)散步。聽著英文的演講,腦中時不時有些想法,真可惜沒有帶筆出來,所以只打打斷

演講,用手機錄下來,回來再整理。(也許我可以再改寫我的論文,把最後討論中藥房的

部份,結合最近的研究,作探索性的討論;也想到學弟提到不知道怎麼寫計劃書,覺得他

應該搜集一下以前他的指導老師的學生的計劃當作範本來寫,應該會事半功倍;也想到也

許可以作一個身體社會學的研究,討論中正紀念堂的老人家們,集體運動、作體操,練氣

功,是否真的有效,他們是怎麼樣認識自己的身體與一定的功法之間的關係,他們對於該

運動的認知是什麼呢?功法的詮釋和身體的感受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


在中正紀念堂,看到幾位看護朋友,三位坐在一旁,幾位老人家坐在一起,然後她們似乎

在觀察我的觀察,發現到我有在注意她們,這是他們的警覺心嗎?這反應出來是不是台灣

某種程度上的監控社會呢?另一位則是在一位老人家旁邊,扭動身體,似乎像有聽歌,但

是又沒看到耳機,可能她只是想運動運動身子吧?一位老人家,鼻子插著管子,身體蜷曲

著,我當下覺得那是個「被禁錮的靈魂」,卻又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希望這只是我的誤

識,而不是集體的事實。

思索著「禁錮的靈魂」,走了一段路,看到許多長輩們正在作運動、太極拳,或者各式各

樣伸展筋骨的方式。或許身體也希望得到救贖吧?或者,身體必須得到救贖,心也才能自

在吧?我不知道,但是我對老人家的養生保健很感興趣,有機會希望能多多了解一下,老

人家們到底在想些什麼。


之後去了盛園,點了蜜糖酥餅、鍋貼和豆漿。拿下了耳機,靜靜地享用美食。應該跟老板

說豆漿不要加糖的,不過因為我還沒攪拌,所以糖都沉澱在下方,那我就撈上面的來喝吧

。一位坐在我前方的男性,看起來帥帥的,有點原住民的感覺,褲子的口袋還有手套。老

板拿了他放在桌上的杯子,又舀了一杯豆漿給他。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是我們表達感

情的方式,我們總是透過食物來傳達我們不好意思言說的情感、照顧與關懷。也許是我誤

解,也許是我借題發揮,但是我們的社會關係的確很大很大一部份是建立在飲食之上,想

起家人在飯桌邊一起吃飯,想起和老友一起聚餐,想起各式各樣的聚會。食物始終是我們

表達情感的一種方式。一杯醋,追求的是健康,但確認的則是社會關係。醋不在了,關係

似乎也就無從維繫,也無從彰顯了與肯定的。人與人的關係建立在交換之上,不管是互動

或者是言語的交換,我們都企圖建立關係,或者確定關係。只要有交換,就有關係。沒交

換,沒關係。交換繫憑於行動或物。


思念算不算行動呢?就韋伯的意義來說,思及他人即社會行動,我想是的,儘管不見得能

夠得到回應,但我想仍算是的。這種思念隨時有可能被某事、某物感召,而相互呼應,我

們也許都不經意地在某個時候潸然淚下,就像「父後七日」最後讓女主哭的,那想買煙回

家給父親的念頭一般,無法抵禦。


離開了盛園,一路上是小菜巿,耳機也就不聽了,來逛一下菜巿吧。阿嬷一邊賣竹筍,一

邊削竹筍,把竹筍削的很漂亮,時間一點都沒有浪費。肉販正在切削分割肉體,剖成兩半

的雞,等待成為不知道誰家的盤中飧。等待交易的港式燒賣;席地而坐的賣菜;最有趣的

是,杭州小籠包的店面竟成了一籃一籃菜的集散地,菜也放在店面裡供客人挑選;店面旁

邊有一位阿伯一邊拉筋(手置於背後拉腳伸展),他前面放著幾包包好的蓮子要賣,物品

看起來有點稀少,我走過,不知道這蓮子究竟好不好,我在想,如果我要賣蓮子的話,還

是會選有店面的店家,或者是中藥行,因為我實在不知道他的蓮子是否安全可靠。我在想

,關於經濟交易中的信任關係究竟是怎麼建立的呢?我似乎比較相信店面(制度?),而

對於單幫客則有些遲疑,為什麼呢?


回程的時候,在一家仙草店的牆上,貼著一張海報,我好奇地過去看,發現是北一女熱舞

社成果展的海報。我是先看圖再看字的,當下第一個感覺是,感覺好像不太成熟,我指的

是這些人看起來年紀太小了。我誠實地紀錄下我的感覺,因為我覺得這反過來可以看我自

己是如何看待「女性身體」以及「熱舞」之間的關係,我想像的熱舞的身體,好像就是要

很辣的那種,或許這就是電視媒體的影響?我們的觀點、看法,究竟被各種媒體左右到什

麼程度,這點我也是很好奇。


回到了宿舍,看到小石磚道旁都是狗狗的便便,我在想,狗狗如果大在路中間,我一定會

想K牠,可是牠大在邊邊,好像就比較可以接受一點,畢竟狗狗也是有需要的。這可以算

是人與狗之間的「秩序問題」嗎?我可以寫個題目叫作「人狗之間──論人行道的秩序問

題」不過這題目這樣寫好像太限縮了,改成「人狗之爭-談人與動物之間的秩序問題,以

人行道上的狗便為例」。不過,這題目實在又臭又長,如果有編輯的話,編輯可能會跟我

說,你的題目是個shit,我看那我就實在太囧了。


剛開始工作啦~Y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