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晨行 青島豆漿店

今天早上七點起來,洗了衣服,騎著腳踏車,去找好吃的早餐。沿著杭州南路騎腳踏車,陽陽煦煦,身體暖呼呼。看到了一家沒吃過的早餐店,店前時不時總是有四到五個人在排隊,店名是青島豆漿店。我點了肉餅和甜餅,還有少糖溫豆漿。肉餅上來了,形狀像包子,但是麵皮是酥酥的,咬下去,油汁流溢出來,肉有點像是獅子頭樣子的肉,但是紅紅的,蠻不錯吃的。甜餅也蠻大的,像燒餅油條的燒餅形狀,但是是封閉起來的,酥皮咬下去,有甜甜的味道。相較於中正紀念堂旁的杭州豆漿的甜餅,青島豆漿的甜餅的體積大概是二倍。青島的會吃的比較飽,而杭州的甜餅則比較酥而香。

我邊吃著早餐,邊觀察這家裡面店員的互動。大家都很熟練地作著自己分內的工作。一位在焗(完全不知道該用什麼字來形容這種炊煮動作)餅的小姐,和桿麵皮的先生,兩個人一邊聊著天,動作沒停下來。小姐說「你知道不知道拔蘿蔔很辛苦呀~有一首歌叫作拔蘿蔔的」先生說「哦,真的嗎?那你唱來聽聽 (感覺他不是不知道,但是覺得好玩,想逗她唱歌)」小姐說「真的啦!拔蘿蔔很辛苦的。」我在旁邊聽了覺得好想笑,但沒有笑出來。旁邊的阿姨說「真的嗎?」小姐就開始唱起來了「嘿唷嘿唷拔蘿蔔,嘿唷嘿唷拔不動~」大家的表情都好愉快,客人一個一個上門,店裡的人手腳也沒停下來過,煎蛋餅、焗甜餅,煮豆漿,倒豆漿,非常的有秩序。每個餅長的不太一樣,不過每個餅都是店家現烤現作的。我的腦海裡一直迴繞著「嘿唷嘿唷拔不動」的腔調,真的有這句嗎?不知道,但是覺得很好玩。我算好了,交給店家。出門牽腳踏車,看到剛才閉目養神的阿伯,繼續烤餅,真感謝這家店的開朗氣氛,整個早晨都明亮了起來。城巿裡真是有趣的地方,城巿的意義就在於探索未知吧?(不過,我想心智多少還是眷戀村落,離不開那豐沛的人情味,那熱切交往的渴望吧?)

想到《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的書,也許每個人相遇都是有道理的,而人與人的緣份是難得的。人與人的連結在於溝通與傳遞某些訊息,不管這些訊息是透過語言還是透過肢體動作,或者只是透過某些徵象或者文字媒介。人的意識是否具有一貫性,如果此身已朽,我的意識是否還能存在?天地間是否真有靈神,人與人之間的心有靈犀跟靈神的交會有無關係?是不是真的存在所謂的集體意識?我不知道。不過最近在想,天地不仁與上帝分別善惡加以懲罰,的確是很不同的思考方式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