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困難] 誠實 不找藉口

  在日常互動當中,不為自己的失誤或者健忘,尋找一個可以怪罪他人的藉口,不論這樣的話,可能是「你可以提醒我呀」或者「你都沒說」,其實都是種自我卸責的方式。如何能夠學會勇敢認錯,誠實面對問題,然後化解錯誤,實在是日常生活當中每天都要注意的課題。「輕諾必寡信」這個話也不是講假的,「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而言多必失。日常生活,如履薄冰,尤其體現在緊密相處的生活互動當中,難免會有磨擦。

  誠實。誠實的要件大概包括願意傾聽對方的意思,願意虛已,然後退一步看自己,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瞭解對方的表達,而給出自己十分肯定的話語。我可以能力不夠,我可以時間不足,但是我不能不考慮對方,只以自己的私心為用,以致於犧牲了別人。別人也不是傻瓜,因為所謂考慮事情考慮的完整,總是要盡可能地,除了從自己的立場出發,也要考慮到別人的立場,與行動所可能帶來的影響。

  所以不論是韓國學者在《痛苦社會學》一書所說,或者尼采對於他的讀者所說,要謹慎言語,都是因為言語即行動,是具備創生的力量的,而那個創生,又會可能轉變成為創傷。因而就如同《易經》所述,君子必須「修辭立其誠」。反省反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