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星期日

摘要《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


讀《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

        這本書我覺得寫的真是非常有趣呀!非常值得閱讀,因為這是本作者把自己的生命經驗放進去寫的社會學導論書。今天閱讀的部份是第五章後的全部內容,第五章談「人際距離」,但他是從動物的距離來談。對我而言,距離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因為距離涉及到階序的建立,涉及到美學的建立,而距離的激情(或者說情感,即尼采所說的pathos of distance)也是我一直關心的概念。他用鹿為例,說明相處的距離縮減與生存壓力的增長(主要是心理上的)導致了大量死亡的例子,他稱像鹿這種動物為「非接觸性動物」,而海豹與鹿不同,他們在岸上會靠在一起,是「接觸動物」,那麼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是,人是比較偏向那一端的呢?我覺得他這章的討論如果我要談的話,我會把Collins論暴力、Goffman談禮貌性忽視或者「公共場所中的行為」,尼采對貴族的思考等等討論連結起來。這裡第五章提供了一個從動物觀點出發的視角。

        第六章談視角轉換,從血型入手蠻有趣的,我也才發現愛德蘭斯原來是日本公司(笑)。第七章用與女性喝咖啡來談文化資本,用努力當醫生跟天生就是醫生料來談文化資本,都是很有趣又好懂的例子。第八章用「神鬼交鋒」為例說明象徵互動論,精采地說明「佛要金裝,人要衣裝」的社會事實。第九章的愛情論是臺灣學者較少談的議題,而也沒有巷子口社會學的推薦文章,算是日本社會學在臺灣一個較少見的面向,但從競爭與嫉妒來分析愛情蠻有意思。第十種用豹獅這種無法生育下一代的人造物種,談生物醫學的倫理問題,並延伸討論分類與排序帶來排除與犧牲等人為介入的問題,帶入最後兩章關於權力的討論,從不顧反對施加意志的權力,到自我告解參照資料而規範自身行動的權力,都談的扼要精采。總體而言,我覺得是適合高中生(甚至國中高年級生)以上閱讀的優秀作品。作者的說故事能力與理論掌握力,我覺得都是值得學習的。

沒有留言: